一談就贏 高階班心得

上完高階班那一天回家時,只有虛脫無力的感受,卻毫無解脫的感覺,我的確變強了,但還不夠,因為我知道在這一天半以來我仍看到自己的缺點還有待改進,在未來還有無數的戰役等著我去談,自2016年9月24日到高階三班的2019年1月6日共834天,一個技能我竟然花了兩年多的功夫去內化,推坑朋友成功並陪著他成長一次,陪他成長的過程中彷彿自己又上了一次課,同時獲得許多談判功力超強可討教的朋友們,這是我在報名前完全沒預料到的事

高階班要我用一句話表達的話,那就是︰「我看到大局了」,怎麼說呢?讓我娓娓道來

談判之前:釐清談判的目標,做好挖掘冰山的準備,再思考何時能上談判桌
多方利益:結合你我他的需求,極大化多方利益
檢視籌碼:善用手中的籌碼,打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中場攻防:視對方硬、軟或不回應的態度,決定因應的策略
談判收尾:確保協議的執行,維繫良好的關係,談判後的檢討
審視全局:把視野拉高,綜觀談判的議題
主角是人:談判,始終是和人談,而人與人之間重要的是信任,信任,是需要累積的

談判之前:釐清談判的目標,做好挖掘冰山的準備,再思考何時能上談判桌
假設,談判前完全不知道多方利益的交集點在哪裡,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本組的3個失敗Case全部都卡在這裡,這三個Case的共同點是︰「我們完全搞不懂對方背後目標到底是什麼,以及對方可能會接受我方哪些提議」結果,在多回合談判過程中為什麼我總感覺莫名其妙的被陰?為甚麼對方不要我們丟出來的利益?背後是不是有其他關係人?老闆到底在顧慮什麼?這些未知都在冰山下面,導致後面很容易犯下用已知解讀未知的致命錯誤

這時我才發現,”把問題丟給對方“這一招看起來不起眼,但是當我們三個Case都卡在資訊不足的時候,這一招的重要性就突顯出來,我把問題丟給對方不是真的要讓對方自行解決問題,而是去聽對方對這個問題有沒有和自己不同的看法,也許對方丟出來的資訊是更多的關係人,更多的顧慮,更多的可行性方法,挖出越多的資訊對後續談判會非常有利

多方利益:結合你我他的需求,極大化多方利益
「有沒有」對手相不相信我們真的有呢?信任不僅存在隊友之間,同樣也存在與敵人之間
「資源」能不能推敲對方現階段的需求做排列順序?比如當員工想談加薪時,金錢,物質,人際關係,升遷管道,自我能力提升,什麼是對方最想要的?只要預先得知這些資訊我們就有機會最少的成本留人,也許對方要的只是自我能力提升,因此派他轉換工作項目即可
「需要」思考我們手上有什麼東西是對方需要的,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發現對方需要什麼,再設法去擁有
最後,想辦法結合你我他,極大化多方利益

檢視籌碼:善用手中的籌碼,打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我簡單說個小故事分享
我家巷口有一家經營很久的雜貨店,有一次我班上有同樂會,所以我爸爸帶我去買零食,我高高興興的拿了一桶乖乖跟幾包零食,然後跟著爸爸一起走向櫃檯,結果老闆看著我高興的臉色不知道在想什麼,接著他跟我爸爸提出一個我爸無法接受的金額,我爸就一直說夭壽怎麼這麼貴,嘗試殺價,對方說沒辦法就是這個價格,這時其實我從唇語讀出對方偷偷說”因為他看起來很開心”,這時我才明白對方認為我爸的目的就是讓小孩開心,所以他當下是一定要買的,而對方最終也成功讓我爸爸買下這些零食,談判,不能讓對方抓到我們的小辮子啊~而且我爸如果當時轉身跟我說到另一家買可以多兩包,我必然會同意啊!

開場策略:先決定要什麼結果,再決定怎麼出牌
也許我們會為了圖大利益而冒了很大的風險
也許我們會為了現有資訊而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卻忘了繼續打聽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也許我們一開始就滿手爛牌,沒有一張牌可以得到好結果,但也只能做出相對好一點的決定
也許我們偏好打安全牌,但一路防守無法攻下對手城池
也許我們選了一個非常容易打贏的一條路,輸了只能怪運氣不好
實在是太多也許了,然而不論選擇哪一種打法,都是對未來買一份機會,無關對錯

我們這一組一開始的策略是打安全牌,主談手非常懊悔他怎麼會打出很多失誤,我說在這麼短時間內我只全神貫注的聽主談手1x1想要如何做,我腦筋轉得不夠快而沒有意識到我們要一起討論安全牌該如何打的3x3,導致我們連安全牌都沒打好,我的3x3意思是我方只要開低需求完成安全牌,而對方開很高,中等,比我們低的資源交換時又該怎麼辦,又何時要切換我方的另一個目標呢?而我們在談判的時候也沒有分工合作,所以是我們團隊的失誤,事後也有人說,我們應該喊大一點才會贏,但喊大一點同樣也需要開3x3,否則用1x1方式打贏,恐怕是靠運氣贏來的成分居多

我們每一個決策就是要面對種種的不確定性,而我們要學著擁抱不確定性,我常說談判過程有如打牌一樣,我們打牌的時候,隨著大家的牌越出越多,我們可以觀察到已經丟出的牌有哪些,隨著場上資訊逐漸增加,我們就更容易推測對方手上還有什麼牌,這時不確定性稍微下降,所以我們可以藉此調動手上資源並改變策略想辦法讓自己獲勝,打牌是如此,談判也是如此

中場攻防:視對方硬、軟或不回應的態度,決定因應的策略
我簡單說個小故事分享
有次我到五分埔買衣服,我先買一件衣服,殺到八折,再買一件衣服,殺到七折,這期間我已經用了我的洪荒之力去殺價,但對方的態度非常堅定,我心裏覺得我應該是殺不下去了,這時我看看周圍,看到旁邊有位男生在這家店裡已有一陣子,衣服總是拿起來又放回去,應該是也有喜歡的衣服,這時我又靈機一動,想到某個Blog的其中一個句子,於是我招呼那個人說~來喔,Special的價格,我不等那位男生回應他同不同意,我直接轉頭跟老闆說,一起買,六折!此時,店內另一位女顧客聽到我的聲音立馬加入,看著老闆很囧的臉色我內心也感到不好意思,但最終我們三人是六五折成交

談判收尾:確保協議的執行,維繫良好的關係,談判後的檢討
在討論本組三個Case的時候,我發現我問案主的問題以及提出修正想法的時候,同樣是我以前沒思考過的事,我開始回溯我Case的細節,我有聽進去對方的需求了嗎? 我能推敲出對方不同意的原因嗎?我有提前建立互信關係嗎?在換位思考中我察覺我並沒有解決與想到對方的困難點,我的要求其實是增加對方的困擾與痛苦,也發現我有時過於自我中心,而談判後的關係管理也沒做到,難怪對方看到我出現只會先苦著臉,當我看清楚這些後,其實內心的情緒就隨著越了解這狀況而有所調整

審視全局:把視野拉高,綜觀談判的議題
全局觀,是下棋獲勝的必要條件,把棋盤拆分數個局部,觀察每個局部變化會帶來的連鎖效應,是否放棄局部勝負換得在另一處埋下殺機,持續注重全局發展機會而獲得最終勝利

至於全局觀如何產生呢?我非常感謝Alex老師沒有一次丟出整個框架,而是切分成一個個小局讓我們修練,比如3x3要練到運用自如,Batna攻防戰,談判五部曲等等實際上都是個小局,隨著我的練習次數增加,花了兩年的時間學習讓我的談判水準到了一定程度,最後到高階班將這些小局連在一起,全局觀就蹦出來了啊!

相反的,假如我從一開始學了大框架,那我們會不會不知道每一個小局該如何著手,把心法用錯而不自知,又或者顧此失彼,吃掉對手的一個車獲得小局勝利,反而讓我方的帥被將軍而輸棋呢?

主角是人:談判,始終是和人談,而人與人之間重要的是信任,信任,是需要累積的
人性,比事情更難處理,因此人性比起事情我更需要關注在前者身上,若忽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得自行收拾後果,比方說,情緒與理性的控制,信任程度多寡,溝通是否在同一條線上,理解/排斥的態度,說服/強勢的程度等關係管理,這也是我最不足之處

後記:
回想起來,自從認識Alex老師後,我看著Alex老師的Blog從零星的文章開始,Facebook群組的草創時期加入群組,隨後一班班的同學們加入互動,我還記得,當時Alex決定他要把二班開在同一個社團時,社團內出現了很多聲音,然而,Alex仍堅持這個方案,我仍然看不懂他為何要這麼累,他每一梯次都用同一個題目去問,不是最簡單的做法嗎?

結果,我發現,Alex每次都用了不同案例請新加入的一班來討論,甚至把電影班,進階班,高階班題目,作業全部都放在同一個社團內,最大的收益其實是我們學員,學長姊們可以透過新的案例再把上課所教過的內容再運用一次,新加入的同學可以往前翻閱快速吸收知識,這是當初身在一班的我在當時從沒想到的事,這一切都是寶藏阿!我無法想像Alex在Facebook社團究竟花了多少時間與心力與堅持,這些總總,受惠的是公開班學員們,要知道,若以金錢去計算,完全是個虧本的買賣阿

一談就贏,內部蘊藏著巨大的寶藏,等著人們來挖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