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今天收到妍妍媽咪的來信,經授權可分享於網路上,全文如下︰




首先,我手術三個月後沒有積極的訓練,因為我發現有些常常聽不懂的聲音,在訓練了一個月後這些聲音仍然聽不懂,當下認為即使繼續訓練下去也只是浪費我的時間,今天離當初開刀日期已將近一年,成效與開刀三個月後相較之下有進步一些些,但也相差不遠,這也證明術後復健的重要性,術後復健請務必持續直到進步程度緩慢才停止


第二個問題︰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由於我只植入一個電子耳,所以我無法以切身的經驗分享究竟要裝一個好還是兩個好
而我想到有三件事值得深思︰

一、單耳的缺點?

有許多文章提到只戴一個電子耳,確實會分不清楚聲音方位來源,只是這些文章沒提到的是,
當雙耳聽力皆很差時,不是每一個人都分的清楚聲音方位來源
小弟特別詢問六位中度與重度且有佩戴兩個助聽器的朋友,有些人需要遲疑一秒才會知道聲音所在,也有些人認為直接回頭找比較快,因為他們常常猜錯,而這些朋友中,沒有一位能立即說出聲音是在那個方向。


二、雙耳與單耳之間究竟差了多少?

有許多研究指出,配戴雙耳效果會比單耳好,以我配戴過雙耳助聽器的經驗法則來看,這是正確的,因為聲音會變得更立體,聽得更清楚。至於究竟會比單耳進步多少,這裡要打個問號,畢竟第一個電子耳通常是選擇優耳去開的,若再去開一個較差的耳朵,幫助究竟會有多大?
或許您可以試著把一邊的耳朵用耳塞塞住,又或著把一隻眼閉起來,體驗看看那種感覺,試問,只用一隻眼睛所看見的風景,會覺得它看起來很不清楚嗎?
兩個耳朵確實會讓聲音變得更立體,但原本聽不懂的聲音在裝了另一個電子耳後,又會聽懂多少呢?這個答案目前仍然沒有完整的數據可以說明,換句話說這只能靠運氣,如果進步很多就是賺到的,假如只有一點點或沒進步時,就變成純享受立體聲的樂趣。


三、科技的進步

由於人工電子耳目前每兩年推出新型號,電極,頻道,晶片都比前一代更加進步,故金錢的運用方式目前我想到有五個選擇︰

1. 未來購入可支援腦內型號的新語言處理器,目前大約要20~30萬左右。(語言處理器就是掛在耳上的東西)
2. 若孩子學習狀況無慮時,第二人工電子耳可以等到孩子長大了再詢問是否要裝上更好的。
3. 等聲音轉文字的機器問世,到時候根本不需要人工電子耳。(目前IOS已經有了,只是功能只支援單人,超不實用)
4. 比電子耳更貴的玩意兒問世,此時又需要更多的現金,這也是需要考量之處。
5. 當財力充足時,現在馬上裝第二耳,等到孩子大了再把舊的換下來裝上第三個,這是效益最好的方式,卻也是最燒錢的方式。


補上我不想裝第二個電子耳的原因,
一是因為我的財力不足,一下子真的拿不出兩百萬啊...
二是我想等等看或許會有更好的東西問世,畢竟十年後的世界究竟長什麼樣子誰也說不準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