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

有很多人問我,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 需先初步了解一下聽力圖的觀念
再往下繼續看會比較好一點


我先放上我本人的聽力圖來看看 



下方的橫線是我還沒戴上助聽器的線, 聽損程度大約在90~100之間
上方有畫A-A的線是我戴上助聽器矯正過的線, 約落在30~50之間

由此圖可以發現, 我對於4000頻率的高音需要50分貝才會聽的到
可是如同表上寫的 f, th, ㄈ,ㄙ, 平常人發出這些聲音的音量大約落在30分貝

換句話說, 在平時的對話我幾乎是完全聽不到氣音的, 對於2000頻率的高音我需要45分貝左右, 所以也是聽不太清楚

可是請別對我用更大的音量來說話 ,
可是請別對我用更大的音量來說話 ,
可是請別對我用更大的音量來說話 ,

這很重要, 所以要說三次, 

因為氣音(ㄈ)是有聽得比較清楚沒錯, 
但是和氣音同時發出的低音(ㄥ)也放得很大聲,會讓我聽得非常不舒服

我看過很多人對老年人講話很大聲, 或是在耳邊說話, 這是錯誤的舉動, 說句不好聽的話, 感覺很像在罵人

題外話︰我是感音性聽障, 而台灣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和我一樣也有感音性聽障, 感音性聽障的特色是對高頻聲音受損狀況比低音嚴重許多, 所以會跟我一樣在聽高音和氣音的時候會因退化而越來越聽不清楚

而我和平常人的對話究竟是甚麼狀況呢?下面細細讓我道來

以中文為例:

中文的發音組成方式大多都是高音搭配低音發聲的

例如 ㄈㄢˋ(飯) 其中的ㄈ是高音,ㄢ是低音, 我只有ㄢ這個音聽得很清楚,ㄈ就聽不清楚了

所以, 多數的聽障者自然而然的就學會唇語了, 因為可以透過唇語來猜對方可能是發出哪一種的聲音, 例如ㄏ嘴巴是張大的,ㄒ嘴巴是拉平的

再用一句話為例, 「有哪些可能的辦法?」, 裡面的「些,可」有用到高音而聽不清楚
所以這時候我通常會聽成「有哪xx能的辦法?」, 
雖然有少掉的幾個字
但是我可以腦補後大概知道對方要表達的意思, 
所以我通常都是一對一講話, 
一對多或是對方說太快的時候,我是完全來不及腦補的, 完全聽不懂

以英文為例:

what, watch, want, walk
其中t ch k我是聽不太清楚的, 要分辨這四個詞只剩w後面接的第一個音節那微妙的輕音,重音,低音...., 造成聽英文比聽中文更困難許多
所以我每次背英文單字時發音要練習兩種版本, 
一種是我負責發音給對方的正常版本, 另一種是對方講給我聽的無氣音版本 (昏...)



最後分享一個聽力網站,聽力正常的可以下載聲音檔案聽聽看聽力損失的感覺是甚麼樣子的

註︰
loss of high frequencies (高頻損失)
loss of clarity (清晰度損失)
loss of weak sounds (少量聽力損失)
no hearing loss (正常版)


有關於聽見聲音的部分寫到這裡, 
若是還有甚麼疑問可以寫信給我

下一篇開始寫發音的部分,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聽力障礙~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