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寫作實作 - 博愛座

Objective 事實

博愛座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新聞一次,昨天好友跟我聊到此事,
「你需不需要博愛座?」朋友問著,
「我好手好腳,只是聽得不方便而已,不需要特別坐博愛座。」我回答他,
「可是,我有一個特殊需求,一直以來很少人有發現這一點,我猜你也想不到。」
「是什麼樣的特別需求?」我的朋友想了很久,一直想不到我需要什麼,才問我了這個問題。
「緊急廣播的時候,聽障人士不一定聽得懂廣播內容,車上也沒有電子看板,聽力人士無法即時得知目前狀況為何,只能被動等待,在那時候會顯得非常無助不安,只能用眼睛來觀察周圍究竟發生什麼事。」
「也對哦!我都沒想過這件事。」
「還有啊~侏儒症也需要博愛座,但是他們卻無法坐上去,因為椅子太高了!」
「部分自閉症患者會害怕和人遮體接觸,我曾看過有人在捷運上把傘打開用來檔人,那時候才剛發生鄧嫌事件,結果那一節的車廂特別少人。」
「我以前都完全不知到這些事耶,你說了我才知道耶!」朋友一臉恍然大悟的說著。

Reflective 感受

博愛座就像一個標籤,就像被打了一個聚光燈一樣,所有人目光都只看著那張椅子,卻忘了「無障礙空間」才是主角,聽障需要即時電子看板,自閉症需要寬廣一點的私人空間,視障需要導引路線,侏儒症需要可調高度的座椅,還有好多好多我沒提到的人,也需要對應的設施,站在我的角度上,台灣離多元社會和諧這一步,真的還有很長很長的一大段路要走。

Interpretive 觀點

我一直認為,尊重是從理解開始,而理解這一塊正是台灣社會問題所在,有許多人對於身心障礙相關處境是全然無知,那麼這些人因不被理解,所獲得的尊重自然也相對的少,所以,我認為台灣人人皆有義務去瞭解多元社會下的人們,我們可以從教育著手,從立法著手,從身邊開始做起。

Decisional 決定

我會開始寫Blog最大的原因是,讓大眾多多理解身心障礙,第二個原因是透過寫作讓自己變強,才有更多的力量幫助別人,期許社會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