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寫作實作 - 醫病問題親身經驗

Objective 事實

「這款自費藥我們一次只賣一罐30顆,沒有單賣7天的。」這是我皮膚過敏到大醫院看病,醫生回我的一句話。
當時我過敏的情況非常嚴重,身體多處冒出小紅點,在前一天晚上已經到小門診去看過一次病也吃了藥,結果隔天起來過敏情況更加嚴重,所以我改去大醫院看病,當時醫生告訴我︰「你現在只有兩個選擇,一是不要吃藥,二是買自費藥。」我詢問了一下,這藥一顆要價八十多元,又聽到他們一次只賣一罐,我提出這藥太貴了,可不可以先買七天藥下週再回診?如果吃了七天確定有效的話再買,醫生攤手說︰「我知道很貴,但沒辦法,這只能一次買一罐,因為一拆開來後藥就沒辦法賣完。」當下聽到這個答案我大傻眼,心中的OS是︰「你們這家醫院為了錢罔顧人命」,交涉到最後我最後回了︰「讓我出去考慮一下。」,離開診間後馬上拿出手機去掛其他家醫院,當時已經接近七點不知道還能不能掛到其他醫院的號,當我確定掛到後馬上回診間說我不買藥,離開後發現護士拿著批價單給我,竟然說我有看病還是要付診察費,為了怕被警察抓我,我還是乖乖付了,最後衝到附近的大醫院買了七天的自費藥並打針,這件事情才落幕。

Reflective 感受

或許「一次只賣一罐」這個制度是醫院規定的,畢竟醫院有經營方面的考量,醫生只是照章辦事,但我現在回想起當時醫生向我攤手的態度,讓我感覺非常非常非常的糟糕,有種你愛買不買,且尊重我的感覺。

Interpretive 觀點

這個事件中,醫生對我的單賣七天 這件事沒有任何回應,造成我必須要親自處理這個問題,我一直認為要達到一流的治療品質,有兩個東西不可或缺,一是專業程度,二是雙方共識,然而在雙方共識這一塊,是我認為現行醫療仍須加強的部分,我們病人是去找你解決問題,而不是請醫生「製造更多的問題」給我們,最常見的就是治療方式可能會有ABC三種給病人挑選,結果病人還要勞師眾動用盡方式詢問哪一種方式比較好,這樣一來一往看病的方式,醫生你累,我們病人也很累阿!

Decisional 決定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一位醫師需重視的不僅僅是專業程度,更多的是一種信任問題的考察,希望再一次次的反應下,讓醫病關係更加的完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