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寫作實作 - ORID技巧

Objective 事實

今天看到Xdite大神分享流利寫作的技巧,方法超簡單,照著ORID模式做,連續三週不間斷即練成,所以我來挑戰,每天花30分鐘來寫作試試看。

Reflective 感受

我一直以來很少寫作,一來自己並不是很有耐心的人,二來是自己思考的方式實在太慢,照以往的經驗,一篇心得我要寫五天以上,寫完後還要反覆修改了兩三次直到自己滿意後才PO出來,而成果說實在的,自己並沒有非常滿意,文章內容也不怎麼優秀,總是覺得我的思維還不夠完善,以致於當我PO出來之後還是會持續修改直到我滿意為止,這花了我大量的時間,因此一直以來我很少寫作,即使我的想法非常多,至今Blog草稿文章已累積了10篇文章以上,但我完全沒有動力補完並貼出分享。

Interpretive 觀點

或許,照著這個模式寫,自己的文章品質會下降許多,甚至是毫無價值可言,又或著是一件事根本還沒思考到透徹就交出去,事後會後悔不已。

然而,回想自己當初寫作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思維更加成熟,更加地全面性思考,我相信「寫作,是最佳的成長方式」這個思維絕對是正確的,雖然它在短期內不會帶給我任何的好處,甚至寫了篇政治性錯誤的文章而遭到謾罵,但這又如何呢?這也是自我成長的一部份啊!

Decisional 決定

說真的,我很懷疑連續三週後,我的寫作思維究竟會不會加速呢?而我的文章是否也可以讓讀者們快速吸收又被認同呢?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