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之我見

依稀記得小時候,曾在電視運動頻道看過美式足球比賽,
當時年齡還小看不懂,只知道有一大堆人撲上去想搶那顆球,當下覺得這個運動過於暴力,實在太恐怖了!
這次因作業因素,不得不研究在我生命中壓根兒不需要的美式足球,
起初以為球員們都長的像阿諾一樣又高又壯,如此一來在場上才撞的贏,
在估狗過程中發現,原來美式足球需要各式各樣素質的運動員,在此分享四種主要的位置︰

四分衛 - 唯一可透過無線電接收教練傳授戰術的位置,除了以傳球帶動比賽節奏以外,更擔任司令塔兼鬥智的角色。

非常經典的欺敵戰術

跑衛 - 體格通常比較矮小,擁有像豹一樣的短跑速度,同時必須閃躲來自四方八面的擒抱。
跑給大家追的概念

接球員 - 球是橢圓形的,它會在空中突然轉向,要穩穩接好它有相當的難度,而影片球員是以「接雞蛋」作為日常練習。

各式各樣的接球練習

阻擋者 - 依靠強大的肌肉與壯碩體型來為團隊強開出一條路,並護衛四分衛與跑衛。
老鷹抓小雞的概念

看了這些影片後,我發現美式足球不需要「全能型」選手,棒球運動中一位優秀打者除了考驗擊球能力以外,還要求跑步速度以及守備時的接球與傳球,至少要具備四種能力,就連投手也必須要下場打擊,王建民也因此而受傷,美式足球則是先瞭解自己特長為何,只要把它練到上乘就能出關打天下,這不也正是談判能力中的「知己、選擇適合自己的場地」嗎?

我又發現,美式足球沒有個人英雄主義,甚至有球員從沒得過一分,因為他的任務只有一項---「讓別人得分」,這也讓我想到,談判有時候適度的「讓利」反而能成就大局。

腦震盪,是球員們聞之色變的消息,NFL(美式足球聯盟)過去因票房因素,刻意隱瞞球員屬於腦震盪高危險群的事實,畢竟沒有任何球迷會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所支持的英雄在自己眼前被撞成殘障甚至死亡。最近NFL已被踢爆,需支付十億美元賠償金給數千位NFL前任球員,以達成和解,談判過程中,有時候選擇刻意隱瞞或說了太多的謊言,短期內可以得到最大的好處,但萬一被對方一步一步找到證據時,自己將處於萬劫不復的地步,另外談判也需要觀察對方此時此刻是否正在說謊,避免讓自己走入對方的陷阱裡。

話說回來,上述理論我只是寫出來打打嘴泡而已,對談判仍是一竅不通啊,我自己也是從Alex Cheng 的部落格裡面偷學幾招的,呵呵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