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談判大師學習---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心得

我的談判風格最高兩項是競爭8妥協8,競爭這項天賦讓我擅於定錨,用強硬的態度讓對方接受對自己有利的方案,善於處理敵隊關係,必要時能使出非常手段,殺傷力超群,我還有妥協天賦,眼看談判即將破局時,我會讓小小一步,此時對方一定也要讓步我才會接受,我不能接受只有我自己讓步,這樣一來我就吃虧,這兩項天賦,恰好很接近談判中的「藝」,可以讓自己拿到最多的好處。

然而看似超強的天賦點數,對現在的我卻是中看不中用,在對立遊戲這個階段,遊戲時間非常的長,足足有30分鐘,在遊戲過程中我沒辦法知道時間過去了多久,

「你原本的薪水只有五萬,我可以幫你加到六萬。」對方說著,

「不行,另一家公司出七萬,所以我要八萬才會留下來。」一邊想著我的任務目標是七到八萬,沒達到絕不能讓,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這兩句話不斷被循環,循環次數最少有8次以上吧,

「我最少要七萬。」這時我讓一點點的步,試試看能不能達成共識。

「我可以幫你加到六萬。」好極了,對方居然沒讓步。

「七萬。」謹守這道死線,我想對方當下覺得我太硬,其實我也覺得我自己很煩。

這三句話不斷的不斷被循環,雙方處於鬼打牆的狀態,

最後,在對方不斷詢問原因後,對方主動將戰場轉移到我因調職因素,我最近年終從80萬掉到30萬這件事,

「我保證你的年終有八十萬。」對方說著,
「不行,我最少要七萬。」我還是沒讓步,
「年終八十萬,平均一個月是六萬多喔!」對方說著,
此時轉念一想,對喔,我的目標應該是我一共可以拿到多少錢,而不是要求月薪一定要七萬以上,最後我同意對方的方案,月薪六萬外加年終獎金保證80萬以上,對於這個結果我給我自己70分,雖有達成共識但不甚滿意,最後回頭想想我在這談判還有哪些地方還可以改善?

1.耐心不足,沒有充分利用時間

整個談判過程很短,大約只花了十五分鐘左右,猜測對方談判風格是屬於高合作型,從頭到尾充分表現合作的意願,但對方又非常的高堅持,不會輕易改變自己提出的合作計畫,如果我堅持到最後一刻,我認為對方應該會為了要合作不破局而加到七萬。

2.事前準備不足

事後想想,我可以創造許多籌碼來用,我可以在一開始就把戰局放在我要升遷這件事,若能談成那我薪資自然而然能大幅加薪,另外一個方法是是主動提供價值,如果我明年業績沒有達到一定的數字,我的月薪將由八萬變成六萬。

3.忘記爭取其他的利益

對方到最後應該知道我的底線就是七萬,我在讓步到六萬之前,我還可以提出其他的要求,例如特休多一點,假日不接電話,彈性工時好讓自己可以提早下班接小孩等等。

4.招數運用

從頭到尾我只使出了兩招,定錨的時間久,然而我發現對手一直動之以情,不斷提到「我幫你」三個字,談到價格方面卻比我更堅持,整場對話節奏被對方控制,氣勢也比我足,我覺得這樣下去談不成,所以我退一小小的步,對方卻沒讓步,或許這時候我應該當場摔筆然後進入沈默模式,氣勢要壓過別人,或是其他的方法(來上課就知道了)。

總結︰為什麼我會學談判呢?因為這樣我就可以保護我想保護的人,使他免於任何傷害,這場對立遊戲對我而言效果出奇的好,讓我瞭解自己不足的地方,有如打贏金屬史萊姆一樣,有經驗值暴漲的感覺!

據說據說,經眾人推坑,Alex還會再開公開班,還請各位務必盯緊他的課程訊息,這可是1分36秒殺的課,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