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失敗的經驗

我的談判失敗經驗還滿多的,專案人手不夠跟上司說明後還是要不到人,臉皮薄從沒殺過價,出車禍賠償相關事宜等等,因本人個性溫和,所以生活上各種大大小小的事,絕大多數會往往都是我配合對方,然而,我認為最難談判的對象,就是與我很親密,又同時帶有權威意識的人,與這種人談判時,好球地帶非常狹小,非常的難以合作,是的,就是我父母。

有時候,被要求不願意做的事情,
有時候,自己想做的事情被否決,
有時候,因父母不喜歡所以不行,

父母管轄範圍小至零用錢,打電動時間,作業寫完才可以看電視 (寫完都七點了,哪來的卡通可以看!?),大至未來規劃,學區選擇,一技之長等等,樣樣管。

當我23歲已出社會一年時,想趁著換工作的空檔來場一個人的自助旅遊,地點選在泰國曼谷,聽說此地交通發達、計程車和旅館超便宜,被背包客踐譽為自助新手勝地,沒想到從來沒有單獨出國經驗的我,一提出就被父母強烈反對,理由囊括各式各樣,例如︰
你又聽不懂電話,怎麼訂位?你會講英文嗎?出事怎麼辦?你這麼有錢喔?你認得路嗎? 碰到壞人你怎麼辦?過海關時你要怎麼講?
總歸就是︰你不行啦,不准去!
當時23歲的我無力招架這些問題,最後我妥協了,改跟團去日本玩,回來後覺得玩得很不滿足,同時也發現不能再這樣被父母管的死死的,所以我開始思考我該如何做父母才能同意讓我單獨自助行?當時我分了五大步驟,詳細如下︰

一、累積旅遊信用點,先去澎湖,金門,並完成環島,讓家人知道我現在已經有能力單獨旅遊。
二、若有重大事項,事先三個月前告知,好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
三、提出時態度要堅定,讓父母知道我是認真的,不會輕易動搖。
四、製作完整的旅遊計畫書,食衣住行聯絡方式緊急狀況的處理等等,印成一本厚厚的書,然後送到父母面前,一個個講解。
五、若以上方法都做了父母還是不同意,我就去找台北市以外的工作,藉此讓自己離開家裡。

最後,當我執行到第四步,拿出厚厚的計畫書和父母說明後的隔三天週六晚上,我偷聽到父母和朋友聊天時,似乎是這麼說的︰
「唉呀,這個什麼都不會的孩子,好像有長進了。」
「他好認真,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準備。」
「我都不知道那邊治安還不錯,還蓋了捷運。」
最終在我努力爭取下,我的自助行成行了!現在回頭來看,當初的計畫雖然只有短短四個步驟,卻花了我五年的時間執行,回想起來,非常值得。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