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遵從職場的遊戲規則,就會被糟糕的人管理!(職場大人學: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

我進入職場已經快滿五年了, 一共1825天,
我常常覺得, 為甚麼所有狗屁倒灶的事都降臨到我身上?
為什麼認真工作的員工反而得不到賞識?

這一定是哪裡搞錯了!


我真的很想搞懂其中原因, 我開始向朋友們提問, 有一位朋友向我推薦"職場大人學", 我沒有多想, 馬上刷卡報名



這堂課真的超讚的, 在這裡分享一下數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點:

【職場上也有遊戲規則】

以前在職場上, 我常常遇到一些同事, 這種人常常犯了錯, 也沒有任何產出, 他的薪水卻是三級跳, 而自己的努力都沒被看見, 徒留孤芳自賞的自己

上完課後, 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過去我認為的「只要肯做 只要肯磨 就能得到相應的成就」, 這話說只對了一半, 另外一半是:「依照遊戲規則,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貫徹它

悟到這件事後, 我發現到這幾位同事其實非常聰明, 他們很懂得提供主管他想要的東西, 造成在主管眼中他遠比我重要(即使完全沒做事也沒關係), 只是當時的我沒了解到其中原因罷了

【練攻是一個蓋地基的過程

幾乎每一個遊戲的第一步就是練等級, 而提升等級的方式不外乎就是打怪, 做任務, 這個過程既單調又乏味, 也是令許多玩家詬病之處, 卻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所有工作任務都會提供經驗值, 每做一次都會讓自己有一些新的啟發 - 即使是史萊姆也有1點經驗值

當我們在一個區域裡練了一陣子後, 會發現取得的經驗值變的越來越少, 升級速度越來越慢, 此時我就會移動到下一個練攻地點, 持續打比自己高五級左右的怪, 不僅經驗值最多, 打起來也才有樂趣, 若停留在原地打著輕鬆的小怪, 那要打到天荒地老才能練到LV99阿! 
目前的環境是否能讓自己成長, 若成長越來越緩慢時, 也許該尋找另一個環境

在遊戲中, 也有數個可以快速提升等級的方式, 例如:
金屬史萊姆是一個經驗值超多的稀有怪物 ,每打贏一隻都能升一級!
完成史詩級任務, 得到"神的賞賜", 就可以轉職成強大的職業並得到史詩級物品!
當好的工作任務出現時, 一定要搶著做!

【技能&裝備決定角色強度】

一個角色的強度, 取決於擁有多少個強大的技能與裝備

技能需要花時間熟悉, 並馬上判斷在目前場合最適合使用哪些技能, 多嘗試幾次之後, 發展出專屬自己的打法, 練到最後, 不用思考就接得行雲流水, 你就出師了

裝備需搭配, 裝備除了數值高低之分, 還有對應的屬性, 當武器剋到怪物的屬性將事半功倍, 因此玩家們在後期在每個人學會技能都差不多時, 玩家將進入刷裝備的無限迴圈裡, 就為了自己可以比別人更強一些

在職場上同樣也有許多技能與裝備正等著我們取得, 舉例來說
我有甚麼部分是能讓大家喜歡我之處? 我有甚麼特質能帶給上頭額外的價值?
A. 我跟每個人都能打成一片
B. 我幾次跟客戶見面,客戶都很認同我
C. 大老闆非常喜歡我

D. 我想的遠,總能幫老闆先排除風險
E. 我已經幾度有效率的改善目前工作流程


【組隊打副本】

到了後期, 強力的裝備與肥沃的經驗皆來自於困難的副本, 
所以穩定通關次數與過關的速度將與變強的速度成正比

而副本往往要組隊才打的贏, 滿足以下的條件成了關鍵:
A. 想和高等級的人一起下副本?
B. 最好有一位優秀的補師保你不會死亡掉等級?
C. 剛上線馬上就找到一個團隊加入, 節省找人的時間?
D. 打到的寶如何分配?
多在職場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思考對方想要甚麼並提供給他, 此舉保證了人際關係的品質,  這些事與升遷的速度成正比

【看攻略是最快上手的方式】

一本好的攻略, 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情報, 像是最強武器取得的方法, 怪物的強弱分布圖, 技能如何點等等, 玩技術類的遊戲時, 若要提升操作技巧, 我們會很認真的看影片, 看看高手們是如何操作的, 觀察比你強的人, 模仿他

所以, 攻略成了玩家們必備的東西, 透過攻略可以了解:
了解魔王的能力與弱點所在, 才知道要怎麼應付  (如何攻略客戶)
能學到技能樹該怎麼點, 如何互相搭配看場合使用  (與他人之間的進退方式)
其中我最Care的是一定要玩到隱藏劇情, 我才會覺得我玩過這個遊戲,  (破解讓我困擾的潛規則)

那麼, 攻略在哪裡呢? 請報名










最後讓我與各位分享讓我極有感觸的經典台詞

不過這三十年我學會了一件事,
就是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無論明也好暗也好,第一步,是把它學會。
不過很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你知道為什麼嗎?

自以為是。

第二步: 就是要在這個遊戲裡面,找出個線頭來
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在線球裡面玩,
這樣才能勉強保住性命。

--寒戰 李文彬 (梁家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