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學會說話?

站在正常人的角度來看,聽障兒要開口說話或許是天方夜譚
所以很多人問我一件事︰我是怎麼學會說話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怎麼學會ㄅㄆㄇ的
我只記得當我有記憶時
大約三歲左右且已配戴助聽器,就已經會說ㄅㄆㄇ和幾個簡單的單字
所以下面我要說的這件事是我長大後聽我媽媽告訴我的

當時媽媽一直逢人就打聽,
打聽到新莊有一位退休女老師的兒子也是聽障,
是這位老師親自教會他兒子如何說話, 發音聽起來也還不錯
所以媽媽星期一到星期五風雨無阻, 堅持一定要帶我從南港到新莊的老師家上課
其實是我記得那幾天我走路走的超級累還要忍便忍尿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而費用也不便宜, 一天大約教兩個半小時, 一天1000元
這在77年代已經是相當大一筆錢了, 當時台北市每坪售價僅6~7萬而已
現在有很多協會有口語訓練服務, 所以可以不用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上課時我坐在老師的左邊, 不斷的練習整個句子的發音練習
老師會再確認我哪幾個字要用鼻音, 哪幾個字要用氣音, 嘴型是不是正確的
當某個字發音不正確時, 就要一直練到對為止
回家之後家母還會緊迫盯人要求我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練到天荒地老的感覺
這個過程對於當時才兩三歲的我來說, 真是個酷刑, 但是甩脾氣不練的話會挨巴掌
這過程大約學了一年, 一直到上幼稚園小班後
就沒有再去老師那邊上課, 而這位老師聽說也已經不收學生了

在這段期間有很多人誇獎我的發音很好, 很標準
在演講時也懂得在說話表達抑揚頓挫的時機, 也會適時加入幾個誇大的表情
所以國中國小任何演講比賽都是第一個被推出去的, 最大兇手是老師, 沒人舉手時直接點名
最後也在競賽上取得了三四次還不錯的名次

一直到了2014年陸陸續續多了很多上台簡報的機會, 開始要大量講話
此時我發現為什麼我講話非常吃力?
聽別人跟我說, 他聽得也很不習慣, 聽不出來問題在哪裡, 但還是聽得懂
我自己也察覺到這個問題, 但是不知道要如何改變腔調

後來聽說聽障朋友說重聽協會有成人口語訓練服務
我已經報名了, 目前仍在訓練中, 成效還不錯, 聽友們可以參考
報名的連結在此︰http://www.hear-loss.org.tw/home/pages/75

語言治療師給我的回饋是︰
我說話時會有很重的鼻音和喉音, 所以我說話會非常累
目前說話方式太用力了, 所以先開始練習放鬆
現在所有發音都要吹氣, 吹氣是幫助放鬆, 聽起來才不會那麼緊
等以後可以自然放鬆時再改回正常的說話方式即可, 不需要再每一個字吹氣
音量可以放小聲, 說話速度要變慢, 但是每一個音都要確定有發出來
目前練了快一個月, 感覺自己的口語有進步了

這段訓練期間我開始回想
我到底是甚麼時候說話方式改變了呢?
赫然想起很久以前聽過的一句話︰

說出來的話, 自己要先聽得清楚, 別人才聽得清楚

我當時覺得自己說話沒有很清楚
為了讓自己聽得更清楚
所以我開始用了鼻音跟喉音, 造成我現在講話的聲音變得非常粗厚
這時候我才明白原來....在一開始我覺得我自己說話沒有很清楚的時候,
那是我自己聽力的問題聽不清楚自己「正常」的發音
其實當時我的發音狀況是很好的!(昏)

再次證明要運用任何理論前 請先驗證這是不是正確的, 是否適合自己
不然容易會誤人誤己阿



留言

  1. 我也要寫一篇"我如何學會走路 "!雖然還是走不好

    回覆刪除
  2. 好喔~~~寫好了要和我分享唷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