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福 -上台的技術 準備的有多少 效果就有多好


王永福 -上台的技術


古代皇帝如廁是件大事,全程不消皇帝親自動手,必有太監在旁伺候,
某日,皇帝有尿意,霎時鐘鼓齊鳴,氣勢驚人,一行太監簇擁皇帝行至御茅廁。

皇帝如廁,大意不得,一個口號,一個動作。
太監大喊︰「開-龍-袍﹗」「脫-龍-褲﹗」「掏-龍-具﹗」「洒-龍-水﹗」
上完之後,皇帝使一眼色, 太監接著︰「甩-龍-頭﹗」
一甩龍頭...再甩龍頭...三甩龍頭...
尿液甩乾淨後,於是太監︰「置-龍-具﹗」「複-龍-褲﹗」「穿-龍-袍﹗」「恭-送-皇-帝﹗」

這就是福哥的魁力所在了---對於任何細節都做到盡善盡美,並且非常重視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是福哥的粉絲, 超級簡報力成員之一 
每一位粉絲大多知道
福哥是對自己要求非常非常的人
為了教好每一位學生, 講好每一堂課, 很少開過公開班的
就連商周曝光後, 還是沒有公開演講過!


早先聽聞福哥做演講前時, 每一項細節都會顧慮到
所以我五點半就殺到會場去觀摩觀摩,同時也幫自己搶個好位置

在會場中我看到福哥
不斷的調整麥克風, 務必每一個角落都要聽得清楚
不斷的檢查音響和各式3C設備, 確保每一個功能都正常
不斷的測試燈光和空調, 讓觀眾看得舒服,看得清楚
不斷的調整走位, 在台上貼便利貼紀錄一下會擋到投影片的燈光禁區在哪裡, 
每講好一個段落後開始換位, 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投影片內容後, 再切換投影片

我認為連從講台上直接跳下來的動作也有練過
因為福哥到了台邊後只看了地上一眼
然後看著觀眾往下跳, 一直到落地後還在看著觀眾
還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音 (高難度)
為何要用跳的呢? 我想是因為走旁邊樓梯下來會打亂他的演講節奏

另外還準備了課前作業
讓每一位觀眾一來先認識了四位陌生人, 二來開場的氣氛就會顯得很活潑
事前的準備如此地浩大, 細節如此的多, 每一件事又如此的親力親為
如此追求完美的態度, 造就出一場完美精彩的演講

在演講過程中, 與其學習到了許多簡報技巧, 我更看見了更重要的心態心境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 思考別人需要甚麼


其中福哥分享了兩個案例給我們︰

當有一天可以和何社長見面,要如何準備這個如此難得的機會?
如何介紹自己?究竟要準備甚麼?要說甚麼?

福哥的行動是:

使用ipad簡報,並利用iphone來當作簡報器,施展不看稿的功夫

自我介紹的經歷中,使用了
1.過去當保險業務員的照片
2.貼出工商時報採訪自己的報導
3.貼出了商周採訪自己的報導

僅此三項而已, 但就這三項句句打動人心, 原因是:
1.何社長曾經當過保險業務員
2.何社長曾經當過工商時報記者
3.商周是何社長其中一項業務

當拿出何社長的每一本書要請他簽名時, 何社長突然問了一個問題︰「你喜歡我的哪一篇?」

當下福哥馬上拿出第三集,精準地直接翻到第224頁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主題是專注....................................(後文省略)」

原來他私底下連「書要直接翻到要想到的那一頁」的小動作都練習好了!


準備的如此充份後結果,獲得了何社長的當日簽約!

案例2:
鴻海的高層只給福哥十分鐘的機會,要從哪裡開始介紹呢?
下列請選擇三項,且須按照重要度來排序

A.課程簡介
B.經歷簡介
C.課程簡介
D.學習理論
E.課程照片
F.滿意度

福哥的行動是:FBE
為什麼會如此安排呢? 
因為安排重點在於:
不是自己有多厲害,而是學員有吸收了多少


在演講的最後,福哥分享了他做得最好的簡報,也是最難做的簡報
那是一場對媽媽說明媽媽本身病情如何的簡報
因為很難面對自己的媽媽行雲流水的說出病情
所以特別做出了一段不需要開口講話,僅用半圖半文字搭配好聽的音樂來說明
這是我看過最感動的簡報, 這是我第二次看過, 仍然感動到快哭了

後記:
福哥不只教導了上台的技術,更教了他的人生態度
在這場演講中,他放了260多張投影片,但一次都沒回頭看過
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練到死,輕鬆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裝電子耳前該思考的事

該不該裝第二個電子耳?

我聽到的是甚麼樣的聲音?